校友来鸿
从科大的沃土汲取积极向上的力量
2018-06-08 18:48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2007级 董军乐    (点击: )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2007级 董军乐

 我是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07级董军乐,现就职于一家上市公司: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任研发部副经理,负责新产品开发、项目研发及部分的生产技术管理工作。2007年的背水一战,有幸考入了美丽的陕西科技大学,带着无限憧憬,开启了四年紧张而有序的大学生活。

一、学校篇,充实丰富

初入大学,心里的激动难以言表,带着新奇,开始奔向每一个角落。大学除了学习外,有数个多才多艺的社团组织,我选择了三个:材料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团、材料学院学生会、材料学院辩论队。在青团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利用寒暑假,去陕西安康山区、甘肃陇南山区支教、筹备“为山区儿童募捐物资”的活动、“中华骨髓库之行”、慰问敬老院、校运会志愿者等等,自己也从一张白纸到后来的实践部部长、青团副团长。学生会自然不用说,其核心宗旨是服务于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也举办很多活动:篮球足球联谊赛、演讲比赛、辩论赛、歌唱比赛、四六级考前模拟、各种晚会等等,数不胜数,也做过学习部部长、学生会副主席。辩论队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地方,每个队友或对手都值得学习、尊敬,赛场上言辞犀利的针锋相对,让思维、表达都会产生质的飞跃,以文会友、相互鼓舞、惺惺相惜。同时,也兼任了班干部,角色很多,工作上需要合理的统一协调。

由于受到哥哥姐姐的影响,课外做了很多兼职工作,比如:家教、超市送货员、超市导购、也做了几个小生意,总之,大一和大二每天都很忙,经常在宿舍熄灯后才能回到宿舍,一年回家的时间不超过15天。

有同学会问,如此多的事情要完成,会不会影响学习?我的答案是:要看自己!在校期间,无挂科,英语不好的我,过了四级,也过了计算机二级,拿过学业奖学金、企业奖学金、一等班干部奖学金等等。学习成绩是必要的,但做学生干部的经历也很重要,如何待人接物,如何融入团队,如何统筹工作、领导团队,如何提高团队凝聚力等等,对个人的成长及未来的工作会产生积极的深远影响。

四年学习生涯,七年工作经历,依然难忘张凯凯老师对我们这些“白纸”的谆谆教诲;忘不了田少宁老师为了我们的毕业、就业加班加点忙前忙后;忘不了任老师和武老师的耐心指导,忘不了因我们集体球赛后“迟到”,却不知情伤心落泪的有机老师;还有幽默的专业课老师朱建峰、恨铁不成钢的物化老师黄凤萍、严厉的英语老师俞涛、干练的高数老师桑园等等。更忘不了四年的相伴相知,忘不了离别前的痛哭流涕,忘不了同学间至真至纯的友谊。

二、工作篇,开拓创新

参加工作后,依然铭记“至诚至博”的校训,诚信待人,刻苦学习。2011年进入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名普通的生产技术管理者,一名爱岗敬业的共产党员,我坚持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奉献情怀、拼搏进取的工作精神,博得领导和同事的认可,赢得了职工群众的支持。在大家的帮助下,取得了一个不错的成绩。

工作后,参与多个项目的研发,其中“晶玉瓷艺系列产品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冰晶釉陶瓷薄板”项目,均获“广东省轻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湿法二次布料抛光系列产品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南海区科技进步三等奖。新产品开发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砂岩”主要完成人、“罗马御石”项目主要参与者、“罗马宝石”项目主要负责人,“幻彩布料喷墨渗花复合装饰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负责人;14年获集团公司“卓越标兵”称号,目前是集团公司最年轻的卓越标兵,两次获得集团公司的“最佳技术创新奖”。

三、激励篇,至诚至博

“至诚至博”是我们的校训,也是我在科大学习生活和事业发展中一直孜孜追求的精神动力。作为科大学子,定当铭记校训,明确人生的追求目标:以诚相待、朴实无华、胸怀宽广、海纳百川。对于学问和事业,不断追求更高的境界,做到诚实而博学、博学而求诚,诚实有德,博学有才。

工作中我时刻谨记“至诚至博”精神。前一段时间,公司生产工作压力大、强度高,往往一项工作没完成,第二项、第三项工作就接踵而至,我每天平均6个小时待在生产一线,与员工一起跟踪、探讨工作。我经常勉励自己积极进取,以最强主观能动性、责任心、沟通协调力、吃苦耐劳的精神贯彻在工作的每一个角落。每当生产线出现问题了,我都是争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解决问题放在首位,主动联系各生产工序的主要负责人,层层分析,追根溯源,再跟大家通力合作去解决、去完善、去总结。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我从来不推诿责任,也不允许与我共事的一线班组员工推诿责任,因为我深信以事前充分准备作为前提,抓细节揪根源作为方法,密切跟踪作为途径,总结防范作为重点,将恶性循环的工作模式扭转为良性循环,必将能保证和提高公司产品的质量。在这一过程中,我作为一线技术骨干的价值实现了,我可以自豪地对大家说:我来自科大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我愿用我的所学所爱为中国陶瓷行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欣闻学校现在凝心聚力追赶超越,我当年所就读的材料科学学科已经进入ESI全球前1%,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成绩斐然,校园环境和学习生活的各项设施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希望我们一起在美丽的科大践行“至诚至博校训”精神,不断汲取积极向上的力量,写下青春无悔的篇章,在人生的道路上走的更远,更高。

关闭窗口
校友来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