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国家制革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王全杰
2019-03-15 15:10   图/文陕西科技大学60周年校庆网   (点击: )

184C

王全杰,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博士生导师,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现任国家制革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烟台大学教授。到今年3月,国家制革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烟台大学教授王全杰,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职务任期届满。

在一些人眼里,他是个“怪人”,为了当好人大代表,辞去董事长职务;每次视察之前他先去暗访;眼看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任期届满,他“面向百姓,百日征集行动”。对此,有人说他作秀,有人说他“别有用心”,他都一笑置之。

5年的参政议政经历,使王全杰非常珍惜全国人大代表这个职务。

问及5年来的感受,王全杰的思维跳跃起来,语速很快,饱含激情的讲述里浸透着一种强烈的“忧国忧民”的意识,吸引人随着他的思绪走进那些刻骨铭心的日子。

百日倒计时网络征民声

该以何种形式告别自己的“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王全杰的想法与众不同——面向群众开展“人民代表百日征集意见行动”。

2007年11月22日,他在博文中满怀深情地写道:“本届人大任期即将结束,我的代表职务进入最后100天倒计时,蓦然回头,发现代表的话语权是如此的珍贵,而自己5年来为百姓做事太少,有愧代表职务”,“疚愧自责、使命感、紧迫感一起袭来,常常彻夜难眠。为充分利用这宝贵的100天,尽可能将更多的民意反映到中央,为民代言,为国献策”,他开始向省内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欢迎省外的群众参与。

出乎意料的是,此举引起强烈反响。搜狐网把他的博客放到首页,截至2月29日,博客总访问量达107842次、评论1742多条,收到电子邮件1024封,纸质信件40封。

“在届满前征集民意,有没有人说您在作秀?”

“有呵”,王全杰哈哈一笑,“但绝大多数信件都是表示赞成并提出建议的,只有两条说我在作秀,说我是不是害怕不能连任,赶紧作秀好争取民心。”

“这些都可以理解,因为有些情况他们并不清楚”,王全杰爽朗地说,“其实,我恰恰是在得知自己没有列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候选人后才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在王全杰看来,广征民意,是代表分内的工作,最平常不过,没想到会成为网络热点。不过,他最高兴的是,收到了很多有分量的建议,字里行间殷殷切切,给了他无穷的动力。

一位在东京大学医学院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刘博士发来建议信,呼吁立法保护我国基因资源与民族生物安全。信中说,我国因为独特的历史和地理因素,成为名符其实的基因宝库。然而,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西方一些国家的有关部门,以及一些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怀着不同的目的,对中国人的基因资源进行掠夺与研究,造成我国基因资源大量流失。他希望王全杰呼吁国家对此给予足够的重视,保护国人的基因不被流失。

山东一位县长兼县委副书记也发来了建议信,建议在全国取消地级市,全面实施“省直管县”的管理体制改革;建议解决“三农”问题,必须针对农村人多地少的国情,想方设法让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中小学教师同工同酬等。

“从目前梳理的情况看,10%以上内容是关乎全局性、代表性的问题;50%至60%提的是个案;20%至30%是发表看法。很多意见建议很有价值,对于共性的东西,将作为建议提出,提交给全国人大;对于涉及某省的某些事项,将提交给某省人大。”王全杰承认,整理这些意见建议,很耗精力,现在有7个志愿者在帮他梳理来信,他自己也经常熬到凌晨两点多,睡不着觉,但他认为“值”,“当代表就得干点实事,否则就是渎职”。

调研之前先暗访

王全杰做事的认真劲、强烈的责任感,从何而来?

有个细节,让记者寻出了些许脉络。

王全杰祖籍河南,出生于农民家庭,兄弟姐妹4个,从小父母双亡。“在那个年代,女子能识文断字的很少,因为舅舅办私塾,母亲受熏陶成为识字的女性。我母亲很早就去世了,如果现在活着,也是百岁老人了。”王全杰很敬佩母亲,那个年代,给孩子起名字,都是长富、发财、水根等,“但是我母亲受窗花的启发,给我们4个起的名字与众不同,全真、全英、全中和全杰,就像贴在窗户上边的窗花,从里看、从外看都是一样,表里如一,做人也是一样呵。”

王全杰把母亲的期望刻在心里,做人、做事踏踏实实,从不懈怠。他这股认真负责的劲头,在2003年“演变为”一次惊人之举。

2002年,王全杰被烟台市人大常委会以科技界代表推荐作为候选人提名,当时他身兼四职:全杰皮革有限公司企业董事长、山东全杰皮革研究所所长、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导师。王全杰认为董事长一职牵扯了他大量的精力,在2003年2月毅然辞去了该职务,离开了自己辛辛苦苦10年创办的价值上千万元的公司,并向员工宣称,为全力做好代表工作,自己要“六根断净”,决不回头。

这样的举动,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但王全杰自有主张:“国家并不缺少我这样的老板,人大代表的使命比一个企业重要得多,代表责任大如天,当了代表就要尽心尽力,投入进去。”有了这样的信念,他的履职总是与众不同。每次调研、视察,别人都是按照安排统一行动,而他不这样做,除了“规定动作”,另有一套“自选动作”。

2006年春天,驻山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大代表约40人一行要到滨州市视察,这次视察其实一个月以前就安排好了,王全杰觉得此行可能收不到更多的实际效果,便在集体视察的头一天早上,单独去滨州考察。

那天,天很冷,风很大,王全杰转了一天,独自走访了滨州市沾化县沿海滩涂、盐碱地、芦苇滩,访问了村民、群众,最后到当地政府部门了解情况。当天晚上回到滨州市后,王全杰彻夜未眠,写出了两三千字的关于如何利用滩涂、芦苇解决宾州污染,如何利用生物、植物技术净化制革业、造纸业污染问题的建议。当他把这些建议提给时任滨州市市长安世银时,安市长十分感动,“滨州的滩涂有100万亩,如何处理工业废水、污染,如何利用滩涂、芦苇滩是个老大难问题,这份建议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呵。”从此,两人成了至交。

2007年2月10日,腊月二十三,正值春运期间,济南铁路局邀请20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这也是早已安排好了的事情。一看这情形,王全杰又打起了自己的“小九九”。当晚7点多,他赶到济南火车站,“我去了候车室、母婴室、贵宾室,又去了售票室,当时8点多正是售票高峰,我亮明了代表身份,问问大家对春运有什么意见,好记录下来。”结果,100多人把他围了起来,向他反映情况。其中,黑龙江籍的一位旅客提出,能否通过手机短信订票的办法,解决买票难的问题。

第二天,在代表视察座谈会上,等大家发言得差不多了,王全杰毫不客气地指出了车站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说,“今天下午有代表视察时,售票室把窗户全都打开了,但是昨晚售票高峰时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窗户没有打开;春运高峰,候车室应保证开水供应;建议实行手机短信订票……”王全杰的“连珠炮”令大家十分惊奇,没想到他提前来了个暗访,摸清了底数。济南铁路运输部门态度很诚恳,当即向他致以谢意。

“当代表得干点实事,不要怕揭露真相,我经常到农村去、到老百姓中间去。只有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为百姓说话。”5年来,他接待群众信访近百次,撰写调研报告14篇,大到反腐败、发展核电、城市拆迁,小到社区改造、街道整治、为民工讨工钱、厕所管理,大事小事他都挂在心上。

“明察暗访要付出很多辛苦,不影响科研吗?”王全杰坦言,科研要搞,7个研究生也要带好,为处理好这个关系,他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12点,两者都不误。

份份建议针砭时弊

在王全杰的履职生涯中,有个数字不知凝聚了他多少心血——5年所提议案建议67件,件件“颇有锋芒”,“锋芒”所向,均引起强烈反响,被称为“王全杰冲击波”。

“你是人民选举出来的官员,你的个人财产就应当向社会公布,接受人民的监督。”在2007年全国两会上,他再次提交了关于建立政府官员任前财产公示制度的建议。此前,2005年全国两会上,他曾联名数十位代表提出过该建议。

“为什么党政官员收入和财产申报了12年而成效甚微,甚至出现边申报边贪污,边贪污边提拔的怪现象呢?关键在于申报制度本身仅仅是组织监督或机关内部监督,而恰恰最有力的监督——人民群众的监督或称舆论的监督在这个最需要监督的节骨眼上出现了缺位!”要想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现状,必须引入人民群众的监督机制,并建议人大常委会尽快组织专门班子,研究制定“领导干部财产公示法”。

不约而同,全国政协委员张贤亮也向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出建议:应该把“有一定级别的公务员必须申报家庭财产及年收入”的规定列入公务员法。

但有人表示反对,让官员在任期内公布财产涉及面太广,可能会从法律上涉及个人隐私,操作起来比较复杂,短期内很难办到,王全杰驳斥说:“操作困难不是理由,晾晒官员家底不应这么难,我们整天为反腐败的良策而焦躁,现在面对良策却又不愿运用,很有点叶公好龙的味道。”他相信,中国一定会形成一个惠及百年的财产公示制度。

也是在2007年全国两会上,王全杰提出“从源头遏制豪华办公楼”建议,迅即成为两会关注的热点。整治违规楼堂馆所,他给出了“断根”的解决办法——强化人大对预算控制与监督,要将政府部门提交的预算报告书向全社会公布,履行公示程序,人大在广泛听取公民意见后,对其进行审议并付诸表决。

2006年两会,他提出了关于限制一次性筷子的建议,国家发改委当年就将一次性筷子加征5%的消费税和10%的出口税。一周内,日本的一次性筷子价格涨了50%,日本朝日电视台和NHK电视台漂洋过海来到烟台采访他,日本电视台评论说:“中国人大代表确实能影响国家政策的制定。”

……

“担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已近5年,届满交班时间越来越近了,我能给下届代表留下些什么呢?”在博客中,王全杰提炼出代表履职十戒,“一戒不读书、不看报;二戒不作为、不履职;……七戒不调研……”供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参考。

他还有一个愿望,希望自己再次修改的“关于将官员收入申报制度改为财产公示制度的建议”,连任的人大代表能予以支持。

关闭窗口
校友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