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人物故事篇|向驻扎在南疆雪域近三十年的优秀校友—吐尔洪·麦麦提江致敬
2021-01-17 12:11     (点击: )

致敬榜样引领力量 弘扬三创两迁精神

在海拔平均5000米的帕米尔高原腹地,新疆检验检疫局红其拉甫办事处屹立在慕士塔格峰脚下。这里,离天最近,离家最远;这里,离太阳最近,离亲人最远;这里,飘扬的是新疆检验检疫人海拔最高的旗帜;这里,坚守的是新疆检验检疫局最优秀的儿女。带领这群年轻人驻扎在南疆雪域近三十年的正是我们的优秀校友——吐尔洪·麦麦提江。

吐尔洪 · 麦麦提江(曾用名:吐鲁洪),1966年生人,维吾尔族,1983年—1987年就读于陕西科技大学(原西北轻工业学院)制革工程专业。现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田海关关长。

工作经历

1987年-2003年  先后任吐尔尕特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科长   伊尔克什坦办事处主任

2003年-2016年  先后任喀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成员、卡拉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

2016年-2017年  任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风险管理处 处长

2017年-2018年  任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 处长

2018年-2019年  任乌鲁木齐海关所属和田海关(筹)关长

2020.12.26  任乌鲁木齐海关所属和田海关 关长


大学旧照

该校友从西北轻院大门出去,就在建设和发展塔什库尔干地区,曾经被塔什库尔干地区的群众,称做“帕米尔高原的雄鹰”。2010年曾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伊尔克什坦办事处 。时隔10年又奉乌鲁木齐海关命令,组建了整整12个月的和田海关于2020年12月26日正式揭牌成立。

乌鲁木齐海关党委书记、关长沈扬同志给和田海关关长授印

和田海关作为全国第678个建立的新海关,将成为南疆区域促进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纽带。和田海关的正式成立,将为和田乃至新疆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也为乌鲁木齐海关更好地服务新疆核心区建设搭起了新的工作支点。

回首在雪域高原的峥嵘岁月,吐尔洪定位自己是“四个不合格的人”,“一个不合格的子女”,“一个不合格的丈夫”,“一个不合格的父亲”,“一个不合格的朋友”,但他用无悔付出的青春,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全部奉献给了边关口岸。他说:“我们的团队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一支团队”,正是他们无坚不摧的力量守护着祖国边境的日日夜夜。吐尔洪将母校浓浓的“三创两迁精神”带到了帕米尔高原上,随着他深深扎根在这片广袤的南疆雪域。他是我们“三创两迁精神”的践行者,他将无悔奉献的精神挥洒边关。

吐尔洪回忆在母校四年的求学时光,他感慨的说到:“老师的关爱和鼓舞激起了我对知识的渴望,增加了我知识的储备,为我今后的工作学习奠定了基础;基础课、专业课、实习课,课堂上老师科学严谨负责任的态度,给我指出在学术、业务发展的路径上只有努力没有捷径;课堂外,社团活动、同学交往、社会实践,让我们认识了举行活动所必需的素质,让我们明白了同学之间真诚的可贵,让我们看到了社会对我们的期待和要求。母校是给我知识的地方,是成就我的摇篮。”

他为今后将继续弘扬母校“三创两迁”精神的莘莘学子们留下了温情的祝福:“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人只有上坡路才是最难走的,相信自己能成功,自己就一定能成功。努力吧,希望会属于你们的。愿陕科大的学弟学妹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让我们为许许多多无私奉献,传承着这份“三创两迁精神”的人们点赞吧!

 

关闭窗口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