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93届校友谢志军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2-05-05 09:37 校友总会办公室    (点击: )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作出《关于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授予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等200个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授予邹平等966名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授予北京市西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防控应急队等956个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其中我校93届校友、蒙娜丽莎集团谢志军喜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4月28日上午,广东省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蒙娜丽莎集团谢志军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代表,在会上作了《志存高远,踏波逐浪——做新时代产业强国的追梦人》的专题发言。

谢志军,中共党员,日用陶瓷工艺高级工程师(教授级)。1993年7月毕业于西北轻工业学院(现陕西科技大学)硅酸盐工程专业,1999年2月进入蒙娜丽莎集团工作。其间历任工艺主管、分厂厂长、技术研发部经理、蒙娜丽莎集团碳中和委员会副主任、蒙娜丽莎集团研究院副院长等职。并先后获得佛山市南海区优秀科技工作者、佛山市南海区先进劳动者、佛山市南海区高层次人才(三级)、佛山市第二届创新领军人才、佛山市南海区“大城工匠”、佛山市南海区劳动模范和全国建材行业劳动模范等荣誉。

近三十年来,谢志军一直从事建筑陶瓷产品的生产与研发工作。他带领生产技术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创新、绿色发展理念,秉承集团公司陶瓷与艺术、绿色、智能相融合的“三美”质量管理模式,坚持科技兴企战略,不断将科技创新与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结合起来,为蒙娜丽莎的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拓宽陶瓷行业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之路,助力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

 

以下是谢志军在广东省劳模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志存高远,踏波逐浪

做新时代产业强国的追梦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劳模先进代表、嘉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叫谢志军,来自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位生产技术管理人员。今天,有机会站在这里,向在座各位汇报我的一点工作经验,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借此机会,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工会和同事们对我工作的肯定。

1993年7月,我毕业于西北轻工业学院硅酸盐工程专业,1999年2月加入蒙娜丽莎集团,一直从事建筑陶瓷产品的生产技术研发工作。

在近30年的职业生涯中,有幸见证了佛山陶瓷产业的辉煌,经历了腾笼换鸟所带来的阵痛,并非常幸运地能在蒙娜丽莎这个优秀的平台上,投入到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汗水,为公司的艺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出自己的点滴才华。

2007年,国内第一条年产100万m2的大规格干压陶瓷板生产线在蒙娜丽莎建成投产,这是中国建陶产业从“砖”到“板”的一次革命性突破,是从“0”到“1”的过程。

当时,陶瓷强国意大利对我们完全进行技术封锁。我们的研发工作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如何保证5.5mm这么薄的产品在釉线运行不破裂、进窑烧成不变形、抛光能抛均匀、包装完不损坏?……因为没有可供参考借鉴的经验,所有的问题都只能靠我们团队自己去逐项攻关,难度可想而知。

作为一名生产技术干部,那段时间,我几乎天天加班加点,不是守在生产线上调试设备,就是泡在试验里检测数据。在与同事们的精诚合作下,攻克一个个拦路虎,啃下一个个硬骨头。对我来说,900×1800×5.5mm陶瓷板的研发成功,不仅具有划时代意义,更是我自身价值的最好体现。

陶瓷薄板为行业奠定了“前三十年做砖,后三十年做板”的市场格局,被中国科技部、外贸部、税务总局等五部委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并成功入选“辉煌6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成就展。

产业强国,一定要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不被国外卡脖子。多年来,国内先进的陶瓷板生产线,大多都是从国外引进。2014年—2016年,公司联合佛山市恒力泰机械有限公司、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依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装备和工艺技术,研发成功1200mm×2400mm×5.5mm全亚洲最大规格干压成型陶瓷板。2019年,引进国产首台36000吨压机,实现了3600mm×1600mm×15.5mm大规格陶瓷岩板的量产,开创中国大规格陶瓷岩板自主生产的局面。每一次规格的增大,都意味着技术难度的增加。

我记得在生产3600mm×1600mm×15.5mm大规格产品时,其他的生产技术问题都解决了,出来的产品漂亮大气,很上档次,我们都松了一口气。但是终端将其用来做家居面板使用时,需在上面挖孔,产品出现了切割裂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和同事们组成了攻关小组,配方优化、成型改善、烧成调整、切割检测等各环节的攻坚同时高速运转起来。

那段时间,我经常在梦里都会听到切割裂烂的声音,惊醒之后一身冷汗。大家除了疲惫、着急,更多的是攻坚克难的信念和坚持。经过几个月的连续奋战,失望与希望的反复碾压,最终攻克了这一缺陷。当看到更苛刻的切割图样都能保证产品完好无损、客户频频竖起大拇指时,我知道,我们为陶瓷板材的应用开辟了一个新的蓝海。

陶瓷厂,曾经是污染的代名词。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有陶瓷厂的地方,总是黑烟滚滚,尘土飞扬。然而,当你走进蒙娜丽莎集团就会发现,车间内窗明几净,几乎是一尘不染,早已实现了陶瓷厂员工“穿西装打领带”上班的愿望。

环保治理的核心在于意识的提升,同时要舍得投入。陶瓷厂的主要污染物为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国家标准规定的排放限值为30/50/180(mg/m3)。但公司给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实现超低排放,制定了10/20/90 (mg/m3)的内控标准,远严于国家标准。

看起来只是简单的几个数,做起来可不是那么容易,我们搭班子、定制度、搞培训、建台账,先后升级多个环保治理项目,如“陶瓷行业烟气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与装备”、“建筑陶瓷烟气一站式净化技术与装备”等,几年下来,我们终于成了行业的环保标兵,连续六年获得环保诚信企业(绿牌)称号。

2020年,公司特种高性能陶瓷板材绿色化、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投入建设。作为项目组的副组长,我和生产研发团队的同事们一起依托高规格科研创新平台,集结当下陶瓷行业先进的陶瓷岩板装备工艺技术,助力公司创建数字化智造中心,实现建筑陶瓷产品各工艺参数、各生产场景智能化控制及产品的柔性化制造,达到降低能耗、提高产品质量和劳动生产率的效果。

创新之路虽然艰苦,但我乐在其中。多年来,我带领研发技术团队,大胆对传统产品进行迭代升级,成功开发出一系列高技术含量的热销产品,为公司的快速增长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这个过程中,我组织完成了大量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项目,仅2014年至今就达30项,获授权发明专利30件。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企业生产技术人员,我觉得一定要志存高远,时刻瞄准国内外领先的创新技术,不断攻克技术难关,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用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传统制造业赋能,才能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而能够投身于这场产业强国,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则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代人义不容辞的使命与荣光,我们定当全力以赴!

                                                                            —— 谢志军 2022年4月28日

内容转自:新陶瓷微信公众号

校友风采


 

校友寄语

感谢母校的教育和培养,不仅让我们丰富了知识、拓宽了视野,也培养了我们务实求真、勤奋进取的作风!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美好的校园时光,从母校深厚的文化底蕴里汲取营养,多读书、勤锻炼、常思考,为建功新时代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闭窗口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