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数据>>校友之声>>校友来鸿>>正文
“至诚至博”的追寻

欣闻母校甲子校庆,我虽文笔不佳,但感觉义不容辞。风风雨雨六十载,母校走过的路确实不容易,“三创两迁”——从北京到咸阳,再到西安。我作为04级学生有幸同时经历了咸阳校区和西安校区,感触良多。对咸阳校区记忆最深的一景应属“至诚至博”广场,四个大字简约而不简单,也贯穿了我的求学、工作以及未来的人生历程中。

入学时看到“至诚至博“,确实没太多感觉,单纯的就认为是诚实和博学,也经常在那里晨读,然而在后面的求学和工作中,自己对“诚博”的感触却越来越深。翻看儒家经典的《中庸》一书,里面有一段话,自己感觉是对“至诚至博”最好的解释,“诚者,不勉而中,不思而得,从容中道,圣人也。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大概意思就是:能做到的诚的人,不用勉强就能时中,不用思索就能言语得当,从容于中庸之道,这样的人就可以称为圣人了。学习要做到广泛,提问要做到深入,思考要做到谨慎,辨析要做到明白,行为要做到坚定,身体力行。仔细读来,境界深远,行之弥坚,但也不可或缺。自己大学毕业十年能取得这么一点成绩,和对校训的执着和追求是分不开的。

还记得04年刚入学时,自己就被大家推选为班长,自觉责任重大,当时全班有不少贫困生,包括来自于贫困县河南睢县一个小村庄的自己。当时学校贫困补助名额比较少,对于班委最难的就是每个学期评选贫困生,还好自己当时能够和班委共同讨论,将自己尽可能的放在后面,尽最大可能的做到公平公开公正。正因为如此,赢得了班主任江红涛老师和辅导员杨长安老师的信任,得到班级同学的拥护,连续三年一直得票第一当选为班长,大三时还当选为院学生会主席和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大四离任院学生会主席后,依然有不少同学选我为班长,每次想起,深受感动!那时辅导员杨长安老师经常来宿舍和我们聊天,他对每一名同学情况很熟悉,四年陪伴、亦师亦友、收益良多,印象深刻的就是要求我们学生干部要起到带头作用,认真踏实,秉持着“诚心“去做好每一件事。工作以后,每件事情我都尽可能兢兢业业,一以贯之,致力做好,这些正是科大“至诚”的校训滋养出的果实吧!

说到“博“字,我感觉自己还差的比较多,大一大二时,基础课学得不够扎实,到了大三决定考研,才加大了对基础课的学习,有幸毕业设计在黄剑锋教授课题组做碳碳复合纳米材料的课题,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纳米,虽然没有那么深入,但是确给我后面读研和石墨烯纳米行业的创业萌了芽。黄老师渊博的学识、敏捷的思维、务实的作风至今难忘!希望母校多引入一些新兴行业的师资人才!一个优秀的老师就给学生打开了一扇窗,给一代又一代的学生开启了新的人生之路,也会对母校的发展带来新的生机!

未来我将沿着“至诚至博“之路上下寻索,也祝母校越来越好,校友越来越棒!后附几张大学照片,以为念!

陕西科技大学校友总会

电话:86-029-86168129

传真:86-029-86168012

Email:xyzh@sust.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2016 陕西科技大学 校友总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 陕西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 陕西科技大学逸夫楼410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