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数据>>校友会>>会长致辞>>正文
抒校友情怀  谱母校华章

亲爱的各位校友:

你们好!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陕西科技大学校友网站——我们共同的家园也建成开通了。借此机会,我们谨代表全校两万余名师生员工,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各届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斗转星移,岁月年轮。母校于1958年在首都北京建校,时名北京轻工业学院,1970年搬迁至古都咸阳,更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2002年3月,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母校始终秉承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开拓进取,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2006年学校主体实现东移,一座具有高起点、高质量、高品位和生态化、园林化、数字化的现代校园已初具规模。2007年我校又以优异的成绩取得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阶段性的胜利。50年的风雨历程,我们经历了在北京、咸阳、西安的三次艰苦创业,由北京到咸阳、由咸阳到西安的两次搬迁,由轻工业部到中省共建、以陕西省管理为主的一次划转,经过几代人的奋斗拼搏,学校的全面建设和发展揭开了崭新的篇章,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学校现有西安、咸阳两个校区,总占地面积2000余亩,其中西安校区占地面积1590亩,是学校的主校区,用于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咸阳校区占地面积413亩,用于职业技术教育与继续教育。学校建筑面积80余万平方米,馆藏图书116万余册;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08亿元。学校具有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867人,其中硕士、博士学历的教师为489人,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360人 。学校有双聘院士1人(周廉院士,学校名誉校长,现任国际材料联合会主席),全国优秀教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教育部高等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58人。

学校现设有造纸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外国语与传播学院、理学院、职业技术学院与继续教育学院等12个学院和体育教学部、研究生部。学校目前共有47个本科招生专业,拥有博士授权点5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0个。学校拥有省部级重点学科6个,陕西省名牌专业7个,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工程中心12个,教育部直管专业4个;学校建成陕西省精品课程1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学校科研工作成绩显著,获得国家级奖励14项,省部级奖励100项,厅局级奖励132项。近年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承担国家级项目37项,其中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37项、“十五“国家攻关和重大科技专项12项;承担了888多项横向科研项目;学校获得授权专利272项,其中发明专利63项;共出版各类著作和教材487部,被“四大检索”收录论文564篇。

追根思源,感慨万千。面对新时代的召唤,我们倍加感激一代又一代的师长学友,是你们将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凝炼成为一种博大深厚的校园思想和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感召和塑造着我们。这些不可多得、不能或缺的思想精髓和精神财富,象一柄火炬,燃烧折射出成千上万的哲人志士几十年为之不懈奋斗、闪耀着科学和理性光芒的拼搏创新精神,成为我们大踏步前进、勇攀高峰强大不衰的精神和动力源泉。这是我们继承先志弘扬大业的灵魂和希望所在,必将鞭策、鼓舞和激励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永远高举与时俱进的旗帜,意气风发,继往开来。

“桃李年年,栋梁节节”。过去的日子里,我们曾相濡以沫、共绘蓝图;今后的征程中,愿我们休戚与共、携手并进。我们正迎来陕西科技大学快速发展的春天。历史赋予了我们新的重任,我们要为实现将学校建成教学科研型的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时逢学校五十周年校庆,为了更好地开展校友联系工作,参照国内外著名高等院校的工作经验,我们设立了校友总会和校友会办公室,旨在专司母校与校友的“联谊、交流、开发、服务”的职能。2008年6月26日是母校50周年华诞,我们殷切期待着与你重逢。在未来美好的岁月里,让我们携手同行,谱写华章,再创辉煌。祝一切顺利!新年快乐!

我们殷切期望广大的海内外校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母校的建设与发展,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创造陕西科技大学灿烂辉煌的明天!

陕西科技大学 党委书记 潘中伟

校 长 沈一丁

二零零八年一月十七日

陕西科技大学校友总会

电话:86-029-86168129

传真:86-029-86168012

Email:xyzh@sust.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2016 陕西科技大学 校友总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 陕西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 陕西科技大学逸夫楼410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