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数据>>新闻中心>>新闻中心>>正文
【甲子校庆】知名跨界设计师张建民作客60周年校庆“杰出校友·企业家论坛”

6月27日上午,知名跨界设计师、我校87级校友张建民作客60周年校庆“杰出校友·企业家论坛”,在人文楼Loft众创空间作了《CIGA Design创造不可能》的主题报告。设计与艺术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到场参加,报告会由设艺学院副院长米高峰教授主持。

首先,张建民介绍了自己从1994年到2002年的平面设计经历。结合分析“顺德北滘镇LOGO”与“省长杯LOGO”两个优秀个案,向与会学生讲授了平面设计不能只停留在字的形变,更要挖掘其中的内涵,完成从字到意的转换,同时把东方元素注入其中,形成直观且有内涵的平面设计的设计思想。

随后,张建民还分享了自己从2003年开始至今的空间设计。他创造性地在地铁导视设计中加入人机工学的原理,是最早把工业设计理念带入地铁工程设计领域的设计师。他还在建筑领域完成自己的跨界尝试:把平面设计原理运用到建筑空间设计中,同时结合空间错位与新材料技术,做到科技与艺术的完美融合。

最后,张建民向与会学生展示了他2013年开始的原创产品设计:CIGA Design玺佳,还为大家讲述自己设计的每款腕表的设计起源和技术核心,充分体现了全球顶尖设计师用国际视野诠释人文的机械美学思想。

张建民用亲切风趣的语言与在座师生积极互动,点亮跨界设计的激情,给在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阵阵热烈的掌声。

新闻小贴士:

张建民,1991年毕业于陕西科技大学(原西北轻工业学院),是中国最早一批学习工业设计的学生。1994年创办深圳市传人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深圳市中世纵横设计有限公司。CIGA Design玺佳品牌创始人,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杰出设计师,全国首批高级工业设计师,IDSA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会员,共荣获8项德国红点设计奖、3项德国IF奖,其中包括德国红点奖最高荣誉“红点至尊奖”,以及国内腕表领域第一个IF设计奖金奖。他最早把工业设计理念带入地铁工程设计领域,基于人机工学的原理在地铁导示系统及设施方面做了创新性设计,并获得建设部科技成果奖和深圳科研成果奖。十几年来参与国家级大型项目十多项,包括2007年服务北京奥运会三个场馆导示系统的设计,2008年第26届大运会火炬塔中标方案设计等。

(核稿:詹秦川 李述麟 编辑:杜杨 刘倩 学生编辑:董鑫鑫)

陕西科技大学校友总会

电话:86-029-86168129

传真:86-029-86168012

Email:xyzh@sust.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2016 陕西科技大学 校友总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 陕西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 陕西科技大学逸夫楼410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