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数据>>新闻中心>>新闻中心>>正文
【甲子校庆】我校校友姜振益、孙玉明教授作客“未央导师论坛”

应文理学院邀请,我校两位校友,西北大学姜振益教授及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玉明教授分别于5月16日、17日作客“未央导师论坛”,为广大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会。

姜振益教授为学院物理系师生作了题为“二氧化钛光催化降解污染物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建科教授主持。物理系教师,部分光电系教师、材料系教师以及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姜振益教授的报告首先介绍了二氧化钛光催化的基本原理以及在光催化应用中存在的两个不足,即:带隙较宽以及电子-空穴复合较快。围绕这两个中心问题通过掺杂和结构上的改变来优化二氧化钛的光催化性能。随后,姜教授就老师及同学们关心的相关问题做了详细而深入的解答,并与我校物理系、光电系、材料系的多名教师进行了较深入的学术讨论。

孙玉明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红楼梦》的是与非”的报告。文理学院院长蔺小林教授、外语系主任李稳敏教授及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孙玉明教授与《红楼梦》结缘颇深,他不仅有扎实的学术功底,且语言风格鲜明活泼。报告中,孙玉明教授采用文本分析法,以《红楼梦》第三回“黛玉进府”和第三十三回“宝玉挨打”为例,以诙谐生动的语言再现故事情节,以小见大中凸显生动立体的人物群像,引出《红楼梦》作品中“丝丝入扣”又“伏脉千里”的精湛叙述手法。同时,孙教授也指出《红楼梦》中存在的漏洞,诸如“人物年龄忽大忽小”、“人名错乱”、“时序错乱”等问题。在场师生无一不被孙教授极具感染力的演讲所吸引,大家频频点头。

两场报告精彩纷呈,学术交流气氛热烈,使大家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姜振益,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西北大学现代物理所原所长,校学术委员会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工程电介质专业委员会委员,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昆士兰理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国际权威期刊《Atomic and Molecular》和《凝聚态物理进展》杂志编委。先后在西北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陕西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西安交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攻读本科/硕士/博士学位。曾在西安交通大学多学科材料研究中心和台湾国立清华大学化学系作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形状记忆合金、金属氧化物和配位金属氢化物等材料固体相变、晶格动力学、缺陷电子结构、缺陷对称性和扩散以及太阳能光催化等计算物理和计算材料学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形状记忆合金晶格动力学和相变机制以及实现团簇电荷反转等研究领域曾取得重要进展。近几年先后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基金和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在Phys. Rev. B,Appl. Phys. Lett.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七十多篇。

孙玉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学位委员会委员,至今已发表、出版学术论著及小说、剧本、古籍整理和翻译作品约一千余万字。其中学术专著《红学:1954》一书,曾在京、沪两地的各大书店荣登畅销书排行榜,并获两项院、部级科研奖,为近年来最有影响的学术专著之一。博士毕业论文《日本红学史稿》,也是第一部系统研究日本红学的学术专著,为红学研究开拓了新的领域。出版学术专著《红海求索集》、《常乐斋小说论稿》、《红楼梦赏析》及长篇历史小说《仙狐居士蒲松龄》(32万字),并与他人合作担当根据《聊斋志异》改编而成的电视连续剧《人鬼情缘》(23集)、《花姑子》(35集)以及根据《红楼梦》中“二尤故事”改编的电影《九龙珮》等的编剧。



陕西科技大学校友总会

电话:86-029-86168129

传真:86-029-86168012

Email:xyzh@sust.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2016 陕西科技大学 校友总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 陕西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 陕西科技大学逸夫楼410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