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数据>>校友之声>>校友来鸿>>正文
摇篮序曲

五十年前的今天,一九五八年六月二十六日,经国务院批准,北京轻工业学院正式组建。中国第一所轻工业高等院校,在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白堆子七十五号,浮出了地平线。从此,陕西科技大学诞生了。经历风雨坎坷,成长、壮大、发展,而今步入了“知天命”之年。

高校是培养高级知识分子的摇篮,啊,北京轻工业学院,培育轻工业工程师的摇篮,培育轻工业高级科学技术人才的摇篮。

万事开头难,北京轻工业学院开始筹建,在资金、人力、物力、教学仪器设备及场地等各方面,都遇到了极大的困难。怎么办?人是最宝贵的因素,最关键的条件。国家轻工业部从全国各地抽调人员,组成基本的职工队伍,调进轻工科学技术人才,组成了最基本的教学队伍,汇聚了最初的一批教学骨干。有了人,什么困难都能克服;有了人,奇迹便能出现。没有教室、实验场所和学生宿舍,自己动手整修破旧房屋,将简易平房修建。不到一年时间,建起了十三个实验室和五个实习工厂,成绩相当可观。没有教材,自己编写;没有教学仪器设备,自己制作。不等、不靠、不尤人、不怨天。全体教职员工自力更生,以高昂的热情勤俭办校,全体教职员工凭着“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用三个月不到的时间,为按期开学做好了必要的准备,奠定了首开轻工高等教育的基本条件。

一九五八年九月十八日,隆重举行了庆祝北京轻工业学院成立大会,同时举行了五八级本、专科新生开学大典。轻工部部长、副部长莅临祝贺,部属单位、院校、知名人士纷纷发来贺信、贺电。

有了良好的开端,北京轻工业学院更是快马扬鞭,勇往直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总结教训经验;补充师资和教学设备,理论教学、科研和生产劳动紧密结合,坚持“教学科研互动互促,科研反哺教学”的理念和实践;培育学生“专业基础厚实、工程训练扎实、思想作风朴实”,使学生一旦走上社会,便能迅速适应工作,顺利接班。由于学校工作出色,非同一般,六零年就被评为北京市文教系统先进,六二年即成为轻工业部属高校重点。

配合教学、科研,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设立了图书馆。先后建成了学生宿舍大楼、实验大楼、留学生食堂,各种教学设施日臻完善。

天有不测风云,谁也无法扭转。一九六六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使发展势头良好的学校几近停顿、瘫痪。人心涣散、百业具废,阶级斗争,没了没完。时光荏苒,光阴似箭,大好局面,停滞不前。转眼一晃,过了五年,美好憧憬,化为云烟。五年,无可奈何的五年,何日能扫除阴霾,重整我发展大好轻工教育一片河山。

一九七零年十月,林彪借党中央名义,发出战备动员令,不少院校、单位被迫疏散搬迁。北京轻工业学院迁入陕西咸阳市,改名西北轻工业学院,由此,又开始了学校的第二次创业阶段。

陕西科技大学历经了在北京的第一次创业,确实积累了许多宝贵的办学经验,尤其那“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已成为立校之本,是学校前进、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之源。那追求培养学生的“三实”作风,全体教职工将继续发扬,求真务实,谱写创新教育新篇。

陕西科技大学校友总会

电话:86-029-86168129

传真:86-029-86168012

Email:xyzh@sust.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2016 陕西科技大学 校友总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 陕西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 陕西科技大学逸夫楼410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