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数据>>校友之声>>校友来鸿>>正文
难忘的岁月

五十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作为与学校的命运紧密相连有四十年之久的我来说,心情格外激动。我目睹了学校在咸阳发展的全过程。回忆起来,在原马列主义教研室工作的那段岁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十分难忘。

一九七一年下半年,为了迎接第一批工农兵大学生的到来,马列主义教研室恢复了建制,当时只有四个人。后来,逐渐发展到近二十人,一九八八至一九八九年,社科部、社科系相继成立,马列主义教研室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从一九七一到一九八八年,西北轻院马列教研室走过了十七年的路程。

原马列教研室的同志们,一般都有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热爱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积极拥护改革开放。其中相当一部分老师毕业于人大、南开、中山、复旦、川大等著名大学,有比较扎实的业务功底。在各个时期,教研室都能及时组织老师们学习中央文件精神,联系实际进行热烈而深入的讨论。研究教学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大家积极提高自身素质,认真备课,广泛收集资料,努力撰写讲稿,有的同志经常通宵达旦。因此,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和好评。在科研方面,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数十年如一日,没有节假日,没有寒暑假,锲而不舍,专心求索。当时还没有计算机,为了查几个资料,常常奔波于西安和咸阳之间。图书不足,想方设法到省图书馆和兄弟院校去借阅。在省上的学术研讨会上,积极提交论文,努力争取发言,虚心向别人请教,受到同行们的赞誉。在教研室主任的带领下,以哲学组老师为主体编著的《科技伦理学》一书于一九八九年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并于一九九五年荣获全国高等学校首届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下达的编撰《中国伦理大辞典》(唐宋元明部分)的任务,由我院主编,牵头组织了西安交大、陕西师大、西北政法学院、空军导弹学院等院校予以完成。因此,我校马列教研室受到了兄弟院校的尊重,并在同行中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原马列教研室的奋斗历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校“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和特色。西安校区的建成,学校主体的东移,在教学和科研的物资条件方面,是昔日与之无法比拟的。在如今新的形势和新的条件下,我们一定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传统,将我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文社会科学事业推向前进,以实际行动庆祝校庆五十周年。

陕西科技大学校友总会

电话:86-029-86168129

传真:86-029-86168012

Email:xyzh@sust.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2016 陕西科技大学 校友总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 陕西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 陕西科技大学逸夫楼410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