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数据>>人物动态>>知名校友>>正文
中国造纸业的骄子

——原红塔仁恒纸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中国造纸学会理事赵万立校友

赵万立:男,1982年毕业于西北轻工业学院制浆造纸专业,高级工程师。曾任珠海经济特区红塔仁恒纸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中国造纸学会理事,中国轻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理事兼副秘书长。

主要业绩与贡献

毕业后分配到轻工部科技司工作。1984~1989年,全面负责从造纸科技项目的选择、论证、立项到项目的实施、鉴定验收以及成果推广,主持国家攻关项目、工业性试验项目以及年度科技开发项目的计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参加了“六五”、“七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的开发实施,解决了一大批我国造纸行业存在的技术难题,对我国造纸行业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大部分成果得到推广应用。1987年被轻工业部科学研究院聘任为工程师。1988年参与了“中国轻工业科技发展纲要”的研究工作,为主持人和主笔,该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与此同时还参加了一批轻工业和造纸行业的软课题研究,在此阶段多次参与国外技术合作工作,1984年赴瑞典参加中瑞双边政府科技合作会谈等。1989年是造纸行业面临困境的灾难性一年,轻工业部提出加强企业诊断、帮助企业的战略口号,他受部长委托调轻工业新技术组织研究开发中心主持这方面的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并组建了轻工业花甲专家协会。在此期间曾任中国造纸学会理事;中国轻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花甲专家协会副秘书长。1992年5月开始投身于珠海红塔仁恒纸业有限公司“高档涂布白卡纸”的开发及项目建设,利用国外进口设备生产“高档涂布白板纸”,这一项目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他还主持了引进设备技术的对外技术和商务谈判,自行选择配套,节约投资,使中西技术得到了最合理和经济的使用,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1997年公司利润创全国之首,1998年7月,珠海市人民政府表彰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企业家,向赵万立及其公司奖励657万元。

赵万立非常关心母校的改革和发展,他在给陕西科技大学45周年校庆贺信中写到:

陕西科技大学是培育我们走向社会的地方,这45年来,母校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级专业人才,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离开母校20年来,母校的一切仿佛昨日,都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之中。人生都要走过崎岖的路途,在每一次挫折之后我想到自己是“陕科大”的学子,就有一种无穷的力量。看到母校今天的蓬勃发展,我倍感自豪,祝福您永远昌盛。

我们珠海经济特区红塔仁恒纸业有限公司是由云南红塔集团所属的云南红塔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和维尔京群岛仁恒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于1991年共同投资兴建的大型现代化造纸企业。公司投资总额20亿人民币,注册资本9800万美元。

在红塔仁恒纸业有限公司有大批陕科大校友,他们活跃在公司的各个层面上,如公司总经理、执行董事长赵万立,副总经理张丽农和刘文伯,总工程师吴江,销售部副经理吴义荣,研发中心主任杨冬梅,以及活跃在生产第一线的其他校友,我们这些陕科大校友为红塔仁恒纸业有限公司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所以,在母校45周年华诞之际,我们可以自豪地对母校说,我们没有给母校丢脸。也正是由于我们这批陕科大人的优秀表现,1998年经公司董事会研究通过,红塔仁恒纸业有限公司在陕西科技大学造纸工程学院设立了50万元的“红塔仁恒教育基金”,以支持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1999年“高档涂布白卡纸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我国造纸行业获得的唯一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中大部分参与者都是陕科大校友。这是红塔仁恒的骄傲,也是我个人及其他在红塔仁恒纸业有限公司工作的陕科大校友们的骄傲,更是母校的骄傲。

我骄傲,我是“红塔人”;我骄傲,我曾经是“陕科大人”。

科研教学是学校的生命,学校的蒸蒸日上离不开每一位师生的理解和努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祝母校的明天更美更好。

陕西科技大学校友总会

电话:86-029-86168129

传真:86-029-86168012

Email:xyzh@sust.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2016 陕西科技大学 校友总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 陕西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 陕西科技大学逸夫楼410办公室